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临湘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临湘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办理二孩准生证事项咨询
来信人: 陆竞赢
来信时间: 2017-09-20 14:28:56
内容:

尊敬的市长:

  您好!
  咨询关于申请办理二孩准生证事项:
  1、户籍在临湘长安社区居委会,申请二孩准生证需要递交哪些材料(尽可能的详细些)?
  2、当事人长期定居外地,是否必须本人到场还是可以找人在临湘代办理?
  3、申请二孩准生证是否需要当事人在民政局-1层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健康卡”,做孕前检查并开具证明?如果需要,异地综合体检报告是否可以替代孕检证明?
  以上咨询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卫生健康局
回复时间: 2017-09-22 11:54:55
回复内容:

陆竞赢(身份证号:430682198309170037):

您好!您的来电我们已经收悉。根据您来电咨询的情况,我局十分重视,迅速指定相关股室人员,在法律层面进行查阅解读,现将有关事项从法律层面向您作出解释:

1.《湖南省生育服务登记和生育证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拟生育第一、二个子女的夫妻,可在生育前选择在夫妻双方任意一方的户籍地、现居住地或从业地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生育服务登记,受理单位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发放生育服务证。办理生育服务证需提交以下资料:(一)结婚证;(二)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2寸免冠近照2张。属再婚的还需提供离婚协议书或离婚判决书、调解书。子女死亡的,提供死亡证明。

第六条 生育服务登记程序:(一)村级登记。办理登记的夫妻在村(居)民委员会填写生育服务登记表,即完成生育服务登记。村(居)计生专干(以下简称村专干)负责将登记情况上报所在乡镇(街道)。特殊情况下,夫妻也可以直接去乡镇(街道)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二)乡级发证。群众需要领取生育服务证的,对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乡镇(街道)免费发放;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告知不予发放的理由。(三)证件送达。生育服务证由村专干送达,申请人也可直接从乡镇(街道)领取。

第十一条 生育(服务)证的办理实行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委托办理、承诺制和首接责任制等便民措施,精减材料,简化流程,切实方便群众。

第十二条 申请人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后,生育登记即完成,生育服务证办理须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生育证办理须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特殊情况需延长办证时间的,经发证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可延长5个工作日,但应将理由书面告知申请人。

第十四条 申请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规定的,须一次性书面告知需补充的材料。婚育信息在双方户籍地和现居住地难以核实的,或者规定时间内未收到协查单位回复的,可由申请人对其生育信息的真实性做出承诺后办理。但申请人有不诚信记录的,不适用承诺办证;全员人口信息库中基础信息不全的,补录相关信息后,才能承诺办理。

第十五条 申请人可委托他人代办生育(服务)证,被委托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委托书和相关申请资料代办。”

2.“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国家对合法生育人群的民生工程。属自愿接受检查,卫计部门只是作引导宣传和承担愿意接受检查人群的检查服务。

临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9月22日

再次反馈: 感谢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回复和解答,回复很是详细,再次感谢各位工作人员。谢谢。
再次回复:

陆竞赢同志:

您好!

谢谢您再次回复。

再次回复部门: 市卫生健康局
再次回复时间: 2017-10-12 10:56:08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