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临湘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临湘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居民区私建养鸡场严重影响邻里正常生活及严重污染河流井水质量
来信人: 黎清
来信时间: 2020-07-20 23:52:17
内容:

临湘市原聂市镇朱北村姚家组余氏绿源养鸡场,私建养鸡场严重影响邻里正常生活及严重污染河流井水质量

市长您好,

我是来自湖南省临湘市1名党龄超过6年的中共党员,一个普通的居民。今日来信希望投诉隔壁在居民区私建养鸡场导致邻里时常飘着严重的鸡粪味道,且鸡粪未经处理直接倒入家乡门前的河流。我时常不在老家,今年端午回家每天睡觉被熏醒完全无法呼吸,逢下雨屋前井水弥漫着鸡屎的味道,门前河流更是一番触目惊心的鸡屎漂浮物,我是相当震惊且气愤,在人人都在为环保的时代,居然还有有人在为了眼前利益牺牲环境。

我无法想象我的家人们、我的邻居们、乡亲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些人大多数是空巢老人,也不敢站出来表达自己的不满。6月26日,我直接向岳阳市环保局电话投诉,次周,我收到了村委会的协调通知,但是协调无果,村委会很明确告诉我,除了向环保局投诉,他们没有权利强制拆除。鸡粪依旧在一车一车往河里倒,每逢下雨井水依旧不能喝不能用,试问这样的事情放在任何人身上该如何不气愤。

我不知道我的这次投诉是否动了谁的奶酪,去年我的家人因实在不满鸡粪污染导致流入井水问题,已投诉到了人民政府及市长热线,但是最后还是协调无果,不了了之。养鸡场坚挺的在这里,没有任何整改措施,鸡粪味道越来越大。今年6月我投诉岳阳市环保局,至今没有有关部门前往这里进行污染举证,除了村委会当时来现场与他们协商无果,我没有见到任何有关部门同事严肃对待这件事。7月7日我直接就收到了岳阳市12345投诉处理完毕的短信。我们甚至联系了记者希望让大家看到污染的真相,然而记者取证后也没有任何反馈。

我不愿意用夸张的描述去夸大事实,但我希望通过我及我的乡亲们的一份力量还原目前养鸡场存在的污染事实,能够让我记忆中的家乡恢复往日的洁净。

我会坚定的推进养鸡场能够搬离居民区或者撤离,以彻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

目前我了解到的污染包括2个方面:

1、 空气污染(空气中弥漫的臭味含有超标的氨气 长期吸入氨气对人体有巨大的伤害)

2、 水源污染 (请见附件鸡粪倒入的河流污染情况、生活用井水)

以下是我的4问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得到政府的回复:

1、 农村宅基地上不允许建设养鸡场,规模化的养殖场改变了土地的使用性质,这是违反法律规定的。那么请问有关环保部门对于养鸡场修在居民区且给予许可证的方式是否合理,开设养鸡场之前是否有征求村民的同意,是否有考虑到周边居民生活的合法权益!

2、 该养鸡场建设地址是否符合乡镇人民政府土地利用规划(目前养鸡场离居民住宅不超过30米 这属于畜禽养殖禁养区)、是否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相关规定及取得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是否取得了当地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部门的用地许可和环评审批。如果有,请有关环保部门给我一个合理解释,如果没有,请在2个月内搬离养鸡场至其他位置。

3、 基于对村民身体负责,请镇环保站、动防站工作人员对养鸡场周边的空气、井水水源(尤其是下雨后 我家门前的井水里全是混着鸡粪的脏水)、河水水源、鸡粪处理方式、养殖污水处理方式做一个全面评估并出具检测报告。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请有关负责人出具余氏绿源养鸡场开设近2年的监督检查报告结论。

此致

敬礼

附件1:举证1.jpg

附件2:举证2.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聂市镇
回复时间: 2020-08-17 08:05:34
回复内容:

关于反映农村居民区私建养鸡场严重影响邻里正常生活及严重污染河流井水质量的回复

黎清同志:

您于2020年7月20日反映,岳阳市临湘市聂市镇余氏绿源养鸡场开设在居民区,鸡粪味道难闻,鸡粪、养殖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倒入河流,污染生活用水,多次向市环保局、村委会等部门投诉无果的问题,要求查处。该信件我镇于7月24日已收悉,由于处于防汛期间,镇村干部全部上堤巡堤查险,处理结果延期,现特向您回复:

经调查核实,您所投诉的养鸡场,是2006年开始建设,在近15年中不断扩大规模最终形成。根据朱圣村姚家组群众反映的情况,镇综治办、司法所、畜牧站、城建规划环保站多次到现场进行协调处理,一直未果。

镇畜牧站积极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过相关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回复只能对该养鸡场发出整改通知单进行停顿整改,并提出相关整改意见。但是姚家组部分群众不同意该养鸡场整改,担心整改后依然有臭味传出,影响周边生活环境,要求政府强行关停该养鸡场。

根据以上情况,协调未果的情况下,由镇城建规划环保站向市环保局汇报相关情况,等待市环保局的处理决定。8月14日,市环保局、镇城建规划环保站、镇畜牧站联合对养鸡场及其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确认环境污染的范围和影响,并登记养鸡场相关营业执照信息,立案审查,等待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最终做出处理决定。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