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临湘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临湘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农村厕改收押金的疑问
来信人: 毛鹍
来信时间: 2019-08-09 13:46:10
内容:

首先感谢政府对农村卫生改革的举措,不可否认对卫生状况有改进作用,但是就最近关于厕所改造,安装化粪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些疑问需;

事实:

1. 7月5日,有人上门来挖坑安置化粪池, 当时被告知的是: 自己挖坑,政府补贴150元, 请人挖坑,不用付费,补助的150给到请来的人。但实际上工人说地太硬,又要了50元,电费吃饭都是我家提供;

2. 7月25日,白羊田镇合盘村委上门收500元, 说是押金,并开具了收据(临湘市白羊田镇-合盘村民委员会);

3. 两次上门家里都只有一个老人在家;

疑问:

1. 政府补贴是多少? 后面听说是500, 有没有公示相关文件?

2. 为什么7月5日没有告诉我们需要押金, 7月24日却上门要押金,这是什么道理, 政府可有相关文件公示出来?

3. 怎样落实农村独居老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问题? 怎样确认不会是骗子冒充?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白羊田镇
回复时间: 2019-08-19 11:08:19
回复内容:

编号121418信件已收悉,经镇、村两级认真调查核实,现就来信人毛鹍所反映的几个问题作如下回复:

1、关于安装人员收取50元费用的问题。经与施工人员谢某当面询问、核实,在其7月5日前往我镇合盘村老屋组15号改造户家中填埋化粪池的过程中,因土质坚硬,施工难度较大,经与改造户协商并征得其同意后,改造户自愿支付50元费用。自改厕工作开展以来,镇、村两级三令五申要求安装人员规范个人行为,条件特殊的可以要求改造户适当参与筹劳,如协助挖孔等,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此事纯属个案,目前,已对谢某进行批评教育。今后,我们将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2、关于向改造户收取500元押金的问题。临湘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文(临农环指办〔2019〕8号文件)中明确规定:“改造户自愿向村提出改造申请,批准后将押金500元交村务监督委员会”。此外,在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由于部分改造户将材料领回后保管不善,随意堆放,造成材料不必要的损坏和浪费,为切实保证改厕效果,便要求改造户缴纳500元押金,且已开具收据。待改厕完成,通过验收后,改厕办将一次性将500元押金如数打入改造户个人银行账户。

3、关于独居老人如何防范不法欺诈的问题。自启动改厕工作以来,镇、村两级干部全程参与,反复深入各村组群众家中宣传、推广,因此,群众一般均认识所在村村干部,有村干部参与的都不会是骗子。同时,我们也在此温馨提示:请独居老人在提升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一旦发现不法分子招摇撞骗,请立即与镇派出所或村干部、辅警取得联系,以便迅速处置。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