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市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临湘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市长信箱对临湘市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临湘市桃林镇油鞠组“歪”东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信人: 鞠天明
来信时间: 2019-02-02 08:52:29
内容:

关于临湘市桃林镇油鞠组“歪”东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伴随现代化进程加快,一些乡村民俗已经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加大对历史文化保护刻不容缓。目前我组春节“歪”东嗲历史源远流长,也是文化、宗教等传承,尤其在正月初一,父老乡亲通过“歪”东嗲来进行祈福,同时也是团结乡邻的重要手段。

每年春节,我组人员自发组织去东湖庙,进行请东嗲,同时挨家挨户进行祈福,对家人许愿、祝福,同时在骆坪鞠家街“歪”东嗲,作为一大盛事。与此同时汨罗长乐故事会已经打出品牌了,希望我市加强对文化的保护;同时“歪”东嗲文化与桃林河流域全域旅游互相融合,形成菊花园-桃花-寺庙等相关景点相互串联。经附近村民了解东嗲原名柳毅,与君山柳毅井遥相呼应。

同时潍坊申报的柳毅传说已经列为第三批非遗,请岳阳市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做好宣传,群策群力,对我市文化产业加大重视,从“歪”柳毅开始,摸索出、挖掘出我市深度内涵!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临湘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9-02-12 15:20:54
回复内容:

鞠天明:

您好!您的来信我们已经收悉,非常感谢您心系家乡发展,关注家乡公共文旅事业,根据您的来信内容,现回复如下:

一、我们曾经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宣传发动,要求市民广泛提供线索,并组织专人对全市境内所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过普查,但一直没有收到过关于“歪”东嗲属于非遗项目的相关线索。

二、按照非遗申报的规定,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可向所在行政区域文化行政部门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的申请,由受理的文化行政部门逐级上报。申报主体为非申报项目传承人(团体)的,申报主体应获得申报项目传承人(团体)的授权。

申报项目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2、具有展现中华民族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

3、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

4、具有鲜明特色,在街道内有较大影响。

⠂ 申报者须提交以下资料:

(一)申请报告:对申报项目名称、申报者、申报目的和意义进行简要说明;

(二)项目申报书:对申报项目的历史、现状、价值和濒危状况等进行说明;

(三)保护计划:对未来十年的保护目标、措施、步骤和管理机制等进行说明;

(四)其他有助于说明申报项目的必要材料。

三、“歪”东嗲是否符合申报条件需要进一步调查考证,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四、你的来信所述内容有些变更或者不实(电话是空号),导致我们无法与你取得联系,有些事情无法沟通。

特此回复,希望对你所提要求能提供必要的帮助。如需咨询详细情况,也可拨打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电话:0730—3722658联系人张日平13874039872。

再次谢谢你对家乡公共文化旅游事业的关注。

2019年2月1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